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创新开设劳动教育课程

发布时间:2024-03-26 15:23 来源: 宝安日报

同学们在“烹燃星动”餐厅上深度体验式的劳动教育课,不仅尝到了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还收获了快乐、有成长。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张茗舒/文 记者 卢正辉/图)春日暖阳,万物复苏,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当学生遇上柴米油盐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精心布置的“星享家 星生活”——“烹燃星动”餐厅正式“开张营业”,同学们在“烹燃星动”餐厅上深度体验式的劳动教育课,不仅尝到了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还收获了快乐与成长。

劳动教育藏在生活中最平凡的烟火气里,藏在孩子的幸福生活里。据了解,为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精心布置了“星享家 星生活”——“烹燃星动”餐厅,让学生知食源、享食味、惜食粮、晓食礼、乐食践。“烹燃星动”餐厅的正式“开张”,意味着一门新的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始。

当天,五(1)班的同学们穿戴好厨师衣帽,安静有序地就座后开始上课,家长讲师团主讲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南瓜的营养价值、南瓜饼的制作方法,并对使用电磁炉等炊具进行了安全教育,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接着,小小厨师们“上线”,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工,蒸南瓜、压南瓜泥、揉南瓜饼、装点造型、蒸南瓜饼,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烹饪室里的锅碗声、水流声、师生交流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奏起了“厨房交响乐”。

在小厨师们期待的笑脸中,南瓜饼终于出锅。造型可爱、香味浓郁、松软甜糯的南瓜饼,让人迫不及待想尝一口。同学们在直接感知和亲手制作的过程中,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感受到自我服务的快乐。课程的最后,同学们根据课前制定的评价量规,手持星星卡片,对其他小组进行走动式投票。老师按投票结果进行总结并记录到可视化系统评价中。接着,他们再一次分工合作:清理工作台、规整物品。“烹燃星动”餐厅又回归“整洁明亮”。

“劳动点亮生活,劳动点燃梦想。‘劳动光荣’在校园里不只是一句口号,更会随着学校的‘星’劳动清单,一步步落实到实践中,让同学们在劳动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校方表示,“烹燃星动”餐厅的“开张”也是学校为助推“双减”政策落地,坚持劳动教育常规化、课程化、系列化的具体举措,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这样的信念——劳动是光荣的,幸福的,让人崇拜的,深植这样的理想——“星”在心中,路在脚下,长大后努力成为自己心中的那颗星。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2024年光明区将发布项目式学习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
下一条: 李松蓢幼儿园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