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多项“全国首个” 光明打造合成生物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4-04-01 1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练洁雯 )3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生物制造”备受关注。如何将生物制造打造成“新增长引擎”,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方各企业都在加紧探索。据悉,广东在推动科技和产业互促双强的过程中,前瞻布局了生物制造产业。去年,广东获批在深圳光明科学城建设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这是目前该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产业创新载体。

生物制造产业一头连着国家大计,一头连着民生经济,是各地提升经济竞争力的着力点,也是我国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又一重要抓手。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产业布局卓有成效,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层出不穷,产业发展生机勃勃。

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多项“全国首个”落地光明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在“科研密度”“创新浓度”上极具优势,坚持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营造出了一流创新创业生态,这样的土壤十分有利于催生新质生产力。

合成生物学作为继“DNA双螺旋结构”“基因组技术”之后的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深度融合了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工程学、生物化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尖端科学,被广泛运用于医疗健康、化工能源、食品饮料、信息存储、生物器件等领域,为人类面临的医疗、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光明区先行科研经济,加速推动科学赋能产业,契合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和方向,成果正不断涌现。依托科学城各类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优势,光明在合成生物发展上走在了前列。作为广东省合成生物产业核心承载和重点发展区域,光明区已落地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首个定量合成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全国最大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全国首个合成生物学院、全国首个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全国最大合成生物产业大会、全国首个合成生物产业专项政策,快速构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深度融合“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合成生物产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未来生物经济新引擎,建设国际合成生物战略发展高地。

据统计,近三年深圳市新成立的合成生物企业80%落户在光明区,现已集聚合成生物企业94家,总估值约270亿元。目前,光明区合成生物企业已基本覆盖合成生物工具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等上中下游环节,正朝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高地方向迈进。

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合成生物产业聚集成势

据介绍,2023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组建国家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它是国家批复的第10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也是深圳市唯一一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据悉,该中心将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自我造血。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光明科学城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新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八家单位,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单位,通过组建深圳生物制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实体,全面统筹开展生物制造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产业载体培育、重要区域合作布局、人才培育体系搭建等工作,为实现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光明科学城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和合成生物研究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这是光明区合成生物产业聚集成势的发源地。在国内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打通从原始创新到创业发展的创新路径——“楼上”的科研人员利用大设施开展原始创新研究,“楼下”的创业人员对原始创新进行工程技术开发和中试转化,一栋大楼内即可实现科研与产业的“双向奔赴”。从创新中心孵化成长起来的企业可以进入场地更大的产业园,进行更大规模的实验或生产。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分12批次引入超200个项目,成功孵化45家企业,估值超200亿元,对深圳合成生物领域的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和转化应用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在构建产业生态方面,光明区连续四年举办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合成生物领域高规格、高水平、高参与度的年度品牌盛会;并连续两年举办全国合成生物学竞赛,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全国首个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推动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成功落户光明,搭建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构建完善科技传播矩阵,促进国际学术与产业交流,加速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建设。

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重点企业快速涌现

“这里有做药的、有做材料的、有做化工的……相关产业可以去贴近、分享、碰撞,在优质的产业生态里共同创新。”深圳赛桥生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赛桥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商院芳介绍道,光明科学城有适合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土壤,不仅集聚了大院大所等强力创新平台,还提供了在合成生物这个领域的各种不同应用场景。

近年来,光明科学城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发挥对企业、人才的磁吸效应,重点企业快速涌现。赛桥生物就是其中之一。据悉,赛桥生物是成长于光明的合成生物领域新兴明星企业,专注于细胞与基因治疗上游关键制造技术及成套核心工艺装备的源头技术创新和国产化工作,成为国内细胞与基因治疗上游核心装备头部企业。在企业看来,合成生物的发展,从源头创新到产品到产业,周期越来越短、节奏越来越快,因此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高效的平台。光明科学城有非常好的创新要素聚集,通过系列布局构建了“生态闭环”,从源头创新、概念验证、小试中试到临床应用,企业能够在“生态闭环”里快速发掘好、利用好资源,节省发展时间,从而非常有利于企业发展。

在光明科学城,像赛桥生物这样抓住发展机遇的企业还有很多,这块高端化、国际化的科研高地,吸引着无数海内外人才竞相涌入,他们乘着东风,跑出合成生物企业的“光明速度”,结出累累硕果。如赛陆医疗,该企业围绕基因测序产业链深耕源头性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巨头垄断,成功研制全球首款超分辨空间组学平台,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柏垠生物率先实现重组贻贝粘蛋白、CA粘多糖等生物活性分子的产业化,成为该细分领域具备自主知识产权、首家完成批量生产、首家完成功能挖掘和功效验证的企业;“百葵锐生物”用前沿合成生物技术创新研发了全球首创、全绿色生物合成的生物基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中试,年内即将工业化量产生产。

[编辑:陈圆圆 王容]
上一条: “格”外温暖!公明街道小分格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
下一条: 新庄社区举办“清明追思,缅怀先烈”儿童诗词朗诵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