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档案>历史之老光明>口述光明>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公明楼村烧濑鹅粉 鲜甜嫩滑 一碗齿留香

发布日期: 2016-05-06 09:52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光明讯 “老细,一碗叉濑打包!”这句话,是很多公明本地居民的口头禅。“叉濑”指的就是叉烧濑粉。谈起公明本土美食,除了腊肠,濑粉应是最常听到的。相比公明腊肠的时令和季节性,濑粉更能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许多本地人都说,濑粉就是从小到大吃不腻的东西。一碗普通的濑粉,在本地人看来却是无与伦比、独树一帜的东西。“当我在外地的时候,一想起以前老街的那家濑粉铺,浓浓乡愁袭来,那不仅是食物的味道,也是记忆的味道。我们吃的是习惯,更是情怀。”本地青年小陈闭上眼,深深吸了一口气。一番话,已拨动了他的味蕾记忆。一碗濑粉承载了本地人对故乡的定义。

虽然濑粉店在公明随处可见,但如今要吃一碗真正的传统手工制作的濑粉,并不容易。制作濑粉工艺复杂,百余年来,公明楼村濑粉一直由民间手工制作,是深圳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制作食品。本地居民陈容娣婆婆制作濑粉的技艺承袭家传,她熟练地掌握濑粉的制作技艺,还带领村民开展了楼村濑粉的传承保护活动,使楼村濑粉得以传承。

楼村“二十会” 全村开席吃濑粉

濑粉是一种白色、条状传统手工制作食品,柔韧爽脆、香滑可口,深受百姓喜爱。濑粉有较久远的历史,当地百姓普遍认为早在清代已经出现,遍布于广东省的佛山、南海、广州、增城、东莞及香港等地。85岁的当地村民陈桂流说,按照当地的传统习俗,每年的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要举办闹元宵活动,宰鸡宰鸭祭拜祖先、灶神,祈求开年五谷丰登,家兴人旺,万事大吉。元宵节过去了,族人共同商议并约定正月二十日,全村一起吃濑粉。正月二十那天,村民们早早就来到祠堂的空地上,男丁宰鸡宰鸭,妇女忙着制作濑粉。祭拜神灵后,十二时准时开席吃濑粉,场面热闹非常。后来,经族中老人商议,将正月二十定为楼村的“二十会”,一直传承至今。

与一般的民间小吃不同,楼村濑粉的制作工艺考究,对选择原材料、浸泡、制作加工工序尤为讲究,这是楼村濑粉口感脆滑、味道芳香的关键所在。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