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闻>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实施一年 老大难问题集中破解

发布日期: 2017-07-25 14:33 [绿色光明网]

试点先行▶▶ 6个社区开展综合环境治理

近期,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奕飞率队到甲子塘社区调研综合环境提升试点项目,并对新区6个试点社区(城中村)综合环境提升试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审核。

为切实解决新区城中村存在的问题,新区决定开展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创新试点工作,选取玉律社区四区和五区、李松蓢社区李松蓢新村等6个城中村作为试点对象,通过实施“一带、二园、三通、四入地、五提升”的新标准,创新社区(城中村)管理新模式,打造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典范,在全市“树标杆、定标准、做示范”,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

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创新试点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该试点项目实施后,将发挥出“五大”作用,包括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提高社区居民公园绿化覆盖率、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社区治安、提升社区文化等,切实提升社区居民居住环境。

在甲子塘社区综合环境提升试点项目范围现场,何奕飞一行沿着甲子塘大道、甲丰路,细致地询问道路绿化树种、路面铺设材料、路牙高度等问题。

新区提出要打造全国最干净的城市,作为深圳城市的后起之秀,光明新区城市治理的重点在社区。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光明的城中村多是自发而成,即缺乏统一规划、又管理治理不到位,尤其是城中村的卫生居住环境,受制于外来人口过多等原因,治理难度也较大。

记者了解,为持续发力深化新区城市品质工作,新区各办事处坚持“补短板、惠民生”原则,不断落实“城市品质深化年”工作部署,规划第一批社区环境提升项目25个,总投资约2.42亿元,致力打造样板工程、特色工程。接下来,各办事处还将继续瞄准民生短板问题,规划筹备第二批社区环境提升项目库,持续提升城市面貌。

此外,光明新区还将城市管理力量下沉,通过社区自治与政府管理相结合,增加了700多名执法力量,下沉到各社区,与社区共同成立了36个城市品质提升专责小组,由原来2支执法队伍打造成36支执法队伍,强执法力量,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城管执法。

在全区层面,新区还成立了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企业、义工等代表组建成的1500人市容环境社会监督员队伍,参与城市管理,使新区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南方日报记者 丁侃 通讯员 蓝汝风 韩华炼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李婧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