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智慧校园”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玉律小学:智慧校园 生态教育

发布日期: 2017-09-04 16:11 [绿色光明网]

泛在阅读

深圳新闻网讯 光明新区玉律小学,前身为创办于1937年的玉律学堂,1949年更名为玉律小学,是一所走过近百年历程的老校,有着岁月赋予的文化底蕴与力量。

玉律小学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团结奉献、和谐向上的教职工团队,在现任校长王婷的带领下,秉承“博学善导,合作相长”的教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视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学校建立了社区传统醒狮、手工、头脑风暴等数十个校级社团,努力打造管乐、舞蹈、水墨、合唱、手球、书法、跆拳道、篮球“八大特色”项目,全面推进“六大工程”,即:教育内涵提升工程,达到固本强基;综合素养养成工程,实现立德树人;制度文化构建工程,优化简化管理;特色文化打造工程,形成自我亮点;后勤福利保障工程,营造温馨家园;校园文化改造工程,外塑形象。

2014年7月,玉律小学加入光明新区首批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试验学校行列。学校以“玉汝于成,律己达人”的校训为教育灵魂,以“为了每一个学生自主发展的快乐,为了每一位教师自我超越的幸福”的办学理念为指导思想,逐渐形成“主动和谐,明理践行”的校风,“乐学善思,正直儒雅”的学风,努力实现“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的教育目标,通过“变普及为特长,变特长为特色”的特色兴校、品牌强校举措,致力于建设幸福校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力争把玉小建成一所有品位、有内涵,兼顾本土特色又富有现代气息的花园式学校,成为师生幸福成长的乐园!

近两年来,玉律小学在深圳市“智慧校园”建设、光明新区创客教育推广等重大发展机遇上,力求以信息化的手段助推学校的整体转型变革。玉律小学已在创建智慧校园方面获得了坚实成长和诸多感悟。

学生正进行漫画创作

人本:“智慧校园”建设的定义

“智慧校园”的建设,在玉律小学决策管理层看来,一切技术与硬软件的智慧,都必须为了人的智慧发展而服务。因此,玉律小学在“新基础教育”理念指导整体转型变革的大背景下,坚持以智慧校园的建设,努力推动学校管理智慧、教育教学智慧、师生发展智慧、育人网络智慧等,促进学校办学智慧,从而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变革的持续融通发展。

变革:“智慧校园”建设的推进

其一,通过网络覆盖实现教育维度的网状发展。玉律小学目前实现了校内资源共享、WiFi全覆盖、微信公众号、学校门户网等,从而打通了学校内部、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的教育多维度智慧融通。

其二,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学校智慧管理。如学校正在实施的多功能综合应用OA系统建设与应用。让公文流转、请假报修、调课出车等数据多跑腿,人少跑腿,大大压缩了繁杂事务的处理时间。

其三,借助智慧平台孕育智慧型师生,一方面,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泛在学习,如加入深圳市常青藤联盟、并配设了楼层电子阅读机、引进悦读家园网、开展平板阅读试验等,另一方面,开展基于三维技术的探究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引进裸眼3D技术,3D打印技术,助力创客教育。

其四,通过建设智慧环境打造幸福校园。近两年,玉律小学引进了触控一体机、班级信息发布系统、纳米黑板、空气清新机、空调,教工食堂指模消费系统等,为学校生活带来了便利,从而提升师生幸福感。

教师运用纳米黑板进行书法教学

提升:“智慧校园”建设的路径玉律小学在创建智慧校园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些符合学校实际发展的方法。

首先是理念更新,智慧校园建设不是单纯为了追求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而是如何结合学校实际,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

其次是机制创新,智慧校园直接关系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及教育的创新发展,因此在学校建立智慧校园发展与保障机制就相当重要,玉律小学正在初步形成“三个中心”架构,即校级领导智慧管理中心、技术支持部门体艺信息中心、应用推广部门教学研究中心。

第三是队伍提升,为了让学校教师都能够站在时代的高度来认识信息化,把握它和运用它。学校定期开展智慧校园培训会、智慧沙龙,以提升信息素养。

第四是智慧常态,真正的智慧是扎根日常,而不是为了应付评估、参观。因此,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让智慧校园建设扎根日常是关键。

教师运用触控一体机进行日常教学

融通:“智慧校园”发展的愿景

对于智慧校园的创建,玉律小学也仍处于不断摸索成长的阶段,去年玉律小学通过了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的评选,也是希望以评促建,以建促发展。对于今后的发展,玉律小学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日常教学,力争做到信息技术与日常教学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个性化教学的目标。

二是高度融通信息技术与学校生活,例如:量化体育及健康预警的校园智能手环研究应用。

三是适度融通信息技术与学校管理,例如:进行基于物联技术的校园安全管理。

玉律小学在智慧校园的建设和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正以教育信息化坚实努力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发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杰 谢文 大田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光明网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