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智慧校园”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长圳学校:打造3E智慧校园 造就“四好”未来人才

发布日期: 2017-09-04 16:28 [绿色光明网]

长圳学校付宁老师获省采集杯

建设新型现代化智慧校园系统2016年初,长圳学校就在光明信息中心等部门的协助下制定了《长圳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这标志着长圳学校正式开启智慧校园建设。按照《规划》要求,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前期重点是基础设施与关键应用建设,现已基本完成招标工作;第二阶段:重点是数字资源与应用系统整合,当前正在进行具体细节筹划;第三阶段:智慧校园融合建设。

据悉,当前长圳学校正在实施校园云桌面平台建设、校园网络空间建设、基础网络线路更新建设、数据中心计算与存储扩容等项目。

校园云桌面平台的建设。长圳学校现有初中2个班,小学27个班,共29个班级,学生达1500多人。教职工达到100人。新的教学楼正在动工建设,在此背景下,传统的一课室一主机的布置,加上一半以上都满5年的教学主机,必将无法保障学生老师的正常教学需求,云桌面平台的建设迫在眉睫。

桌面云利用虚拟化技术实现基础设施、桌面、应用等资源的共享,并对其进行集中部署和管理,在数据中心统一托管以服务方式交付桌面的云系统,包括虚拟桌面终端、虚拟桌面平台两大部分。基于虚拟桌面系统,能实现通过任何设备,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访问网络上的个人桌面系统。而且由于终端小巧、统一化,可以做到简单便捷的故障排除,就算是一般教师都能自己完成终端的替换。再结合5年规划,为后期融合数字化网络直播广播平台和全校一体的智能控制系统做好基础。这将是今年全校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校园网络空间建设。智慧校园中网络空间是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长圳学校目前网站还仅仅处于展示窗口的运用层面,下一步将加大这方面投入,重新彻底规划网站布局,增加学生空间、班级空间、教师空间等活动交流运用。开放更多网络教学资源,给学生和老师提供更丰富多彩的自主学习,协同学习环境。同时为日后e卡通、e采集、e手环的数据平台对接做好准备。

基础网络线路的更新建设。目前学校的小部分网络线路还是比较老旧的,只是普通5类网线,百兆的端口,在2014年的网络改造中虽然已经完成个教学楼的光纤链接,但到桌面端口的更新还要继续,力求年底实现全面千兆到桌面,wifi覆盖无死角,全校所有地方链接速率稳定的目标。

数据中心计算与存储扩容。随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不断发展,学校各部门信息化应用及数据不断增加。e卡通的扩展运用,图书馆系统,网站空间的扩充,还有越来越多数字化资料的备份需求对学校数据中心计算能力与存储的容量都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学校仅仅2台网页服务器和一台存储服务器的配置显然不能满足,所以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采购新的控制中心运算用服务器和2台存储服务器。

据介绍,长圳学校为将智慧校园的建设能一步步长久进行下去,接下来要设置专门的信息化部门,加大有关技术人员的引进和相关经费的投入,并制定一系列考核机制和针对教师的信息化培训方案和课题研究等。打造出能够通过线网和无线网将校园内的云终端、投影系统、监控系统、公共广播系统、身份识别系统等设备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实现智慧教学、人员考勤、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校园系统,建成师生信息素养高,信息技术运用广泛,管理和教学高效的一所现代化学校。

深圳特区报记者 大田 邱杰 王传俊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光明网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