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光明新区成立十周年专题>媒体聚焦>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内强筋骨外塑形象 光明新区十年嬗变再高飞

发布日期: 2017-10-20 11:37 [绿色光明网]

拆除违法建筑后在原址上建成的西田体育公园。

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谋长远 大发展

重大项目布局为下个十年奠定基础

“光明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虽然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原深圳经济特区内地区相比,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上均存在不小差距,其中创新要素集聚不够、创新空间发展不足、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是最大的短板。”光明新区发展研究中心在一份名为《以大学为核心培育光明未来城市核心区—地方政府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机制综合研究报告》中如是论述。该文认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将为光明新区发展带来重大契机。

诚如上文所描述,正视现实,寻找发展的新契机和新动力,是迈入第十个年头的光明新区思考的重大命题。那么,新动力从何而来?一批涵盖了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的重大项目布局,为光明新区下一个十年能达到的高度奠定了基础。

新区一位从事规划的人士表示,不少重大项目之间关联十分紧密。如中大深圳校区与光明小镇形成良性互动,将有利于打造光明新区的创新发展极核;G11项目所在地是光明新区重大项目的主战场——光明凤凰城。随着新区北部大学城和南部光明凤凰城的建设,以及新区茅洲河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带、沿松白路一路两侧转型提升带的打造,将构筑起南北协调、东西均衡的发展格局。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落户新区

2015年11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在深圳光明新区建设占地5000亩的新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建设工程将在今年动工,各相关工作已进入倒计时状态。

华星光电G11项目总投资538亿

2017年4月28日上午,G11新型电子显示玻璃项目在光明新区开工。项目规划总投资金额约59亿人民币,分两期投资,一期投资30亿元。为了配合华星光电G11项目的量产计划,G11新型电子显示玻璃项目一期预计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量产。据了解,华星光电G11项目总投资538亿元,是深圳建市以来投资最大工业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11月30日开工。

投资超500亿打造“光明小镇”

2016年11月3日,光明新区与华侨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00亿元,打造占地约11平方公里绿色生态旅游“光明小镇”。目前已成立华侨城光明(深圳)投资集团,集团公司正在开展理清小镇范围内的土地现状,研究与光明集团合作模式,编制项目建设方案等。

来源: 宝安日报 编辑: 吴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