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玉塘办事处奋勇争当基层治理改革尖兵

发布日期: 2018-07-09 15:47 [绿色光明网]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 在不到2年时间内,相继解决15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光明新区玉塘办事处为何能破解这些城市管理治理“老大难”问题?6月20日,由光明新区改革办(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基层治理新样本研讨会”在玉塘办事处举行。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共聚一堂,通过“现场走访+座谈”形式,就玉塘破解重大历史遗留难题经验进行深入研讨。这既是主办方深入落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为深化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撑的一次有益探索。

敢于善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当前深圳加速特区一体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近年来,深圳持续对原特区外地区加大政策、资源的供给,原特区外地区基础设施、城市环境面貌等软硬件水平明显提升。但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影响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8月,光明新区行政区划调整,新设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伊始,玉塘就直面城市历史“欠账”,着手治理城市管理治理“顽疾”,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精细化路径,为深圳乃至全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可复制的路径,为光明新区加快实现“四城两区”战略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

何谓“老大难”?

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消除重大城市安全隐患于一身

研讨组一行首先参观调研了麒麟山片区综合整治现场。现在的“麒麟山片区”是一块平整的储备用地,旁边是迈瑞等高新技术企业进驻的现代化园区。

然而,如果把时间拉回2016年12月之前,这里是迥然不同的一番景象:简易厂房、临时窝棚、铁皮顶砖房、永久性违法建筑、别墅区等混杂;废品回收、塑料制品加工等小作坊扎堆;电线如蜘蛛网乱拉、消防设施设备匮乏、卫生环境堪忧……

2016年12月21日起,在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刚成立3个多月的玉塘办事处排除重重阻力,会同新区有关职能部门先后组织了4场大型清拆行动,历时9个月,彻底解决了盘踞地方20余年、总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涉及违法建筑达225栋,需清拆建筑面积达6.7万平方米的重大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群——麒麟山片区这一光明新区最大的城市安全隐患。

麒麟山片区、麦仕达、民用爆炸品仓库、长发鸡场、长流陂、盲婆坑、长圳牛皮厂、田寮南站、茅洲河(玉塘段)、玉田河、龙湖别墅区、大外环高速公路(玉塘段)、元昇厂重大信访纠纷、玉星路63号违建……梳理玉塘解决的15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可以看到几个显著特点:面积巨大,如麒麟山片区和麦仕达共涉及20多万平方米;历史久远,大部分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盘踞或遗留下来的“产物”;情况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生产形态结构低端;隐患突出,安全设施设备缺乏,安全隐患突出;业主严重阻挠。

这些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原特区外地区普遍存在。2004年,深圳市在推进城市化时,给原特区外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但也在国有未出让土地上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如国有与集体土地权属性质、土地征转与未征转、地上建(构)筑物补偿与未补偿等交织,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消除重大城市安全隐患于一身,是城市管理治理的“老大难”问题,是深圳实现特区一体化必须要破解的治理难题。

研讨组认为,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治理,除了需要执政者有敢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魄力与决心,在执行和操作层面,亟须像玉塘办事处这样来自基层一线“接地气”的生动实践。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