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硝烟炮火浴荣光 豪情万丈心中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30 11:58

老兵邱坤玉(中)。

深圳新闻网4月30日讯 荣誉励斗志。悬挂光荣牌,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担当与动力。对现役军人而言,是莫大的激励;对退役军人而言,也是一种鞭策,牢记自己曾经是军人的身份,不忘使命,坚守“若有战,召必回”信念,永葆军人本色。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老兵曾奔赴一线参加战事,在生死边缘游走,但这些经历过生死的退伍军人都对记者强调,光荣牌是对他们军人生涯的一份肯定,因此明知危险,他们依然会鼓励后代参军,只为保卫我们的国家。

退役军人邱坤玉 赴前线保卫国家 当民警兢兢业业

“真正开战的时候,看着连长和昔日战友一个个倒下,是不会考虑太多生死问题的,只有红了眼也要往前冲的勇气。”现年62岁的退役军人邱坤玉告诉记者,现在每当他看到家门口那块“光荣之家”的牌匾,就会回忆起年少时参军的豪情壮志,参军光荣的口号还时常回荡在耳边。1976年12月,邱坤玉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号召下来到军营,踏上了改变他一生的旅程。由于他参加的是野战军,服役期间邱坤玉跟随部队辗转各地,锻炼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迅速适应环境的能力。

邱坤玉在役期间曾参与战事。当时天还没亮,但猛烈的炮火把凌晨的天空照得犹如白昼,炮弹一个个打过来。看着昔日战友一个个倒下,连长也牺牲了,他内心从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红了眼不顾一切往前冲的情绪转变只在一瞬。“当时我脑子里没有考虑自己的生死和家中父母,只想着我是一名军人,我要保卫我们的国家。”邱坤玉说,一个炸弹在他附近爆炸,随即子弹扫射射中了他的右侧大腿。为了不被敌军发现,他忍住疼痛一声不吭与战友采取匍匐前进的方式移动。

1980年,邱坤玉退役之后来到光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30年在职期间兢兢业业,时刻保持着军人的警觉性和观察力,在大运会期间在自己队伍负责的卡点发现一辆运输毒品的汽车,并查获毒品。说起“光荣之家”的荣誉,邱坤玉言语中满是自豪,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退役也退休多年了,但每当看到家门口的牌匾心中依然豪情万丈。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