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建发集团倾力打造光明区标杆“菜篮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22 23:32


光明农贸市场摊位整齐有序、干净整洁。

目前,光明农贸市场安装智慧计量设备194台。

吃得放心

智慧计量全覆盖、食品安全源头抓

民以食为天,打造区标杆农贸市场必须坚持高标准。光明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玖认为,光明农贸市场的“变身”要对标最高标准,细细查找不足,要对市场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实施科学的监管,建立“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两个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市场经营管理与商户自我管理互相融合的市场管理体系,让商户进得来、留得住,让群众买到安全有保障的产品。

在市场改造过程中,光明建发集团侨新公司严格按照深圳市智慧化农贸市场的建设要求,完成了市场智能计量监管系统的建设,有效杜绝“密码作弊”和“遥控作弊”等计量作弊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即时收集农贸市场食品信息,大大地优化了市场的管理工作,且可“追本溯源”,强化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

经统计,目前光明农贸市场内设置了各类经营台位193个,本次项目安装智慧计量设备194台,实现了智慧计量的全覆盖工作。与此同时,侨新公司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强化证照检查,强化农贸市场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经营户守法、文明经营,坚决打击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的行为,坚决取缔在集贸市场周边摆摊设点等现象。

在运营管理提升建设工作中,侨新公司还建立了入场经营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日常化、常态化开展索证索票工作,加强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聘用专业保洁公司,配足保洁员,由市场部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据介绍,为持续保持标杆市场良好状态,侨新公司已建立联查联防联治机制,采取疏导结合,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动员经营户参与市场环境卫生清理,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升的工作局面,为居民提供卫生、文明、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