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光明区司法局“花式”普法“典”亮光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3 12: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始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人民群众的“权利宣言书”,也是指引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今年以来,为让民法典深入民心,让法治与生活同行。光明区司法局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创新民法典直播课、小视频、专栏、口袋书等花式普法,带着民法典,走进社区,走进群众,走遍光明大街小巷……打造系列零距离普法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向群众传递民法典的“法治声音”,用民法典点亮“光明”。

法律顾问变“民心阿姨”在抖音快手宣传民法典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父母原本是子女的监护人,由于某种原因被撤销了监护人资格,是不是就不用再承担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了呢?……”这里是法律顾问刘作芳的抖音“直播室”。最近,光明区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顾问刘作芳有点“忙”,在工作之余,她还忙着“搞装修”,她要把家里的入户花园整改成法律宣讲视频录制“直播间”。

自2020年2月起,刘作芳开设了个人“抖音号”“快手号”给网友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不知不觉已累计拍摄了110多期系列普法视频。“平时坐在大厅里接待来访群众,或者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走访企业,只能用工作的空隙时间录视频,但我也很乐在其中。”

据刘作芳介绍,为了让普法视频通俗易懂,她每次录视频前都要先写好文案,并通过现实中一个个小案例、小故事带大家走近民法典。“上半年几乎每周都出3-4个视频,现在工作比较忙了,不过以后还是会争取每周至少录一个视频。我曾承诺会把民法典解读到最后一条。民法典共七编1260条,我现在才解读到89条。”刘作芳笑着说,她希望将民法典宣传“进行到底”,不断提升视频内容质量,吸引更多“粉丝”学习了解民法典。

《民法典口袋手册》。

制作民法典口袋手册 让普法宣传“动起来”

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用父母手机进行游戏充值,父母能否要回钱款?女子结婚怀孕后才知丈夫有重大疾病,这场婚姻能撤销吗?在小区被高空抛物砸伤,如果找不到扔东西的人,该找谁赔偿?……自从有了民法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相应法律依据。

为了让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光明区司法局对民法典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条进行选取简化,制作印刷了5000册《民法典口袋手册》,通过各街道各社区向群众发放,让民法典变成“行走的口袋书”,让群众把民法典带回家。

这本《民法典口袋手册》通过短小精悍的经典案例,解读民法典中的法律问题,力求最大限度增加实用性,方便群了解民法典的法律法规,因此深受群众的喜爱。光明区司法局还借助“法治光明”微信公众号,发布《民法典口袋手册》电子版,方便网民阅读学习民法典,并开展“民法典知多少”线上答题活动,更好地激发了群众学法热情。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