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探索科学城核心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3 20:2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蔡含璐 通讯员 梁永康 陈力源)今年,新湖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构建以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纽带、“互联网+500米法律服务圈”的基层依法治理新模式,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使人人拥有“法律顾问”成为可能,真正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15万居民共享“家门口”法律服务超市

新湖街道通过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先行先试,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这项民生工程,实现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全覆盖,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去年,在光明区政府的指导下,新湖街道建立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切实发挥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寻找契合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治理切入点,从知识产权保护、合规建设、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发力,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位于新湖街道的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面积约480㎡,内部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信访接待服务大厅,以及律师之家、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多个功能板块的办公室。服务范围涵盖街道所辖3个社区的15万余人。光明科学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具备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形式便捷化等特点,是集司法行政等职能于一体的法律服务“超市”,并且经过不断发展完善,初步实现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综合性、一站式、高效率的公共法律服务的设立初衷。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