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司法局“全方位、多角度、众渠道”开展敬老月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6 10:53


玉塘街道普法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杨曦 通讯员 庞佳祺文/图)今年10月是我国第12个“敬老月”,为积极响应“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这一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敬老文化,营造老年友好社会氛围,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光明区司法局统一部署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爱老、敬老活动,活动为“夕阳红”撑起保护伞,把温暖送到老人们的心坎儿上,受到老人们高度认可。

光明区司法局活动现场。

“宣”字当头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遇到电信网络诈骗不要慌张,不要轻信陌生人说的话,首先要紧急停止支付行为,如确实已经转账,要及时保存好汇款转账凭证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向派出所或公安局寻求帮助。”10月14日上午,正逢重阳佳节,凤凰街道综治办在塘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普法讲座,活动吸引了50名社区老年人参与。工作人员围绕老年人的基本权利、老年人如何预防诈骗以及日常生活中老年人的财产、养老、消费等关系到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通过丰富详实、生动典型的案例,向老年人普及了诸如财产所有权、赡养权、继承权等公民依法应当享有的权利,以及遇到侵权问题时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同时,为老人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被骗了血汗钱,年轻人都很难接受,更何况年迈老人,因心疼损失,日不能食夜不能寐而生病的老人不在少数。”据介绍,在2021年对移动支付使用安全的调查中,约有25%的受访者表示遭受过电信网络诈骗,而在这些受害者中,老年人群体占50%。由于老年人自身的特点,遭遇“诈骗”不仅比年轻人更容易,被骗后造成的心理打击也更严重。此类讲座的目的不仅能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提升老年人反诈骗意识。

据了解,“敬老月”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光明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法治讲座、线上答题等宣传活动,广泛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的宣传和维权活动,以发送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报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丰富生动案情,多方位宣讲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经统计,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5场次、法治讲座4场次,线上答题活动5天,共发放宣传手册2150余份,发放宣传礼品4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160余人次,参加人数2500余人。

“实”字为重切实帮老年人解决困难

近日,光明街道在碧眼社区篮球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援惠民生人间重晚情”暨敬老月宣传活动。活动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反诈骗专员等普法志愿者。除了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常规宣传形式,工作人员与老年人面对面聊天,向老人家普及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并重点围绕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庭赡养与抚养、法律援助申请、防诈骗等内容进行宣传讲解,引导老年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老人们认真阅读宣传资料,还主动来咨询台,询问自己想了解的法律问题。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新湖街道综合治理办也将法律援助“敬老月”宣传重点向基层倾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活动中,他们出动法律宣传车10车次,现场法律咨询人数超过200人次,法律援助律师及工作人员在宣传现场面对面为群众详细解答法律援助相关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敬老月”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光明区注重将“敬老月”活动走深走实,全力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在法律援助场所设置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将被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和优先办理。来访的老年人会有专职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他们将得到认真细致、耐心的解答。

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还降低老年人“法援”门槛,对70岁以上“三无”老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老人和享受低保待遇、特困供养待遇的老人、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主张权利申请法律援助,指派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热心老年人事业的律师办理,确保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与此同时,依托“1+6+31+N”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区司法局整合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员、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等基层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认真做好老年人维权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为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法治保障。在“敬老月”活动结束后,区司法局将持续为光明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的法律援助及其他法律服务,不断提升街道法律服务水平,开展更加广泛的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讲、专题讲座等方式提升老年人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