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人,12月健康风险提示来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02 20:50

image.png

(图片源自网络)

二、流行性感冒

冬春季为流感的高发季节。据流感监测结果显示,11月以来门诊中出现流感症状的患者比上月增多,聚集性疫情较去年同期增多。因此,12月除了防新冠肺炎,流感防控也要重视起来。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流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一般是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少数可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甚至会因呼吸衰竭死亡。对于成年人,绝大多数的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1周左右自愈,咳嗽等可持续1~2周。 但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更高。因此,流感的防控不可忽视。

【防控提示】

1、打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疫苗不能100%预防流感,因此无论是否接种流感疫苗,都应时刻保持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

3、做好病例隔离。流感病人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内仍有传染性,因此患病学生需按要求居家隔离至症状消失后48小时,隔离期间避免探亲访友、串门等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须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4、及时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