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人,12月健康风险提示来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02 20:50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冬季腹泻以病毒性为主,其中60%-8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深圳市感染性腹泻指数为Ⅲ级(中等),表明感染性腹泻进入活跃期,腹泻病例增多。截至11月26日,11月我区报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数较上月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学校、托幼机构、工厂、养老福利机构等集体单位是暴发疫情的高风险场所。

【防控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

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image.png

(图片源自网络)

3、加强托幼机构和学校疫情防控。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开窗通风和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4、做好病例居家隔离。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从事食品相关工作岗位的病例须连续2次粪便/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返岗。隔离期间需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5、规范处理呕吐物。呕吐物的处置规范与否,是决定疫情是否暴发流行的一个关键!一旦出现呕吐紧急情况,需做好呕吐物处理。

呕吐物处理流程

当校(园)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呕吐时,应由接受过培训的教职员工进行规范处置,不得由学生执行。

(1)疏散人员。 发生病例呕吐后,首先应将现场无关人员进行有序疏散。

(2)病例管理。人员疏散后,将病例送至医疗机构就诊,或暂时转移至单独的隔离房间休息。如果病例衣物和鞋子粘有呕吐物,陪护人员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用消毒湿巾清理掉呕吐物,避免洒落或沾染造成环境污染。

 image.png

(图片来源:广东疾控)

(3)消毒人员做好个人防护。

(4)开窗通风。如呕吐发生在室内,消毒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开窗通风。

image.png

(5)开展消毒。将消毒粉均匀地撒在呕吐物上,后在上面覆盖一次性抹布,放置30分钟。再将抹布从外到内将呕吐物包裹起来放入呕吐袋密封,全部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后将拖把/抹布放入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消毒液(按消毒粉20g:水2.4L配制)浸湿,将呕吐物为中心2米范围内的地面、桌椅、墙面等从外到内进行消毒,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拖)拭干净。使用后的用具再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处理完呕吐物后脱下个人防护用品,最后彻底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image.png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