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深圳市光明区光明中学:为每一位学生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1:09

image.png

高中趣味物理实验。

多元成才

52门校本课程丰富知识丰盈生命

近期,光明中学2022届毕业生艺术高考统考和校考成绩出炉,传媒类34个学生本科通过率100%,音乐类15个学生全部过联考本科线,舞蹈类5个学生全部过联考本科线,体育类15个学生中有14个过了本科线……

其中2022届毕业生陈*明拿到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合格证,于*丹、陈*钦、张*敏同学拿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合格证,而且成绩优秀。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光明中学坚持以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如同培养花木一样教育培养人,首先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引导学成走出多元成才的光明之路。

如何区别不同情况?关键在于挖掘学生潜质。

光明中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开发了花样跳绳、棒垒球、电影、舞蹈、音乐元素、篆刻艺术、动漫、创意机器人入门等52门校本课程,内容涉及文学素养、学科素养、艺术素养、体育素养等各个领域,学生可以通过网络选课系统自主选择校本课程,从中发现兴趣爱好、开发自身潜质、形成专业特长,从丰富知识到丰盈生命。

image.png

舞蹈课。

在此基础上,光明中学科学合理安排各类特色活动课程,定期开展校园艺术节、体育运动会、成人礼、合唱比赛、朗诵会、舞台剧、助推活动、名人讲座、欢欢喜喜过大年、辩论赛等,丰富学生校园文化体育生活,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绽放青春的平台。专业老师当好“伯乐”,用专业的眼光从中发掘好“苗子”,进行专业培养。

“普通高考”和“特色高考”双轮驱动,光明中学充分尊重学生自由选择,无条件接受学生选择术科的道路,无论学生有没有基础。每年,都有学生选择美术、舞蹈、音乐、传媒、摄影、书法、体育等类别的特色高考。

以光明中学音乐班为例,大部分学生上高中之前零基础,学业成绩弱。但学校针对每个学生的长、短板,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专业学习计划,采用“引、督、查、促”四循环,提高学生专业训练的有效性,并狠抓学生学业成绩。

如今众多光明中学音乐班的学生,成功进入了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据统计,2021年高考,光明中学音乐班学生几乎全员上了本科,将近四成的学生更是进入重点本科高校就读。

在多年沉淀下,光明中学体育艺术教育风生水起,体育艺术特色教育成效口口相传,先后被评为中国柔道学会柔道特色学校、全国棒垒球实验学校、全国象棋特色学校,也是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