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土整先手棋 拓开发展大空间 新湖街道超额近7成完成年度土地整备入库任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0 14:30

云谷效果图。

举措篇

党建引领业务挂帅 打好土整组合拳

一年来,新湖街道把党建融入到土地整备等工作实践中,紧紧把党员干部凝聚在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领导做表率、党员争先带头的氛围,强化统筹抓落实,打好土地整备工作组合拳。

干学结合

大力提升队伍素质

新湖土整系统定期组织业务学习,由部门负责人、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等轮流解读行业政策、最新动态等,并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剖析、碰撞交流,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全体人员对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领域的认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对部门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明确各工作组“责任田”,定人定岗定任务,实行重点工作每周通报、每周部署;应势新增“移交入库组”,专项对接区更新整备、土地储备等相关部门,强力推进土地移交入库工作。

防疫整备

强力推进目标任务

在落实防疫工作的同时,新湖街道积极对照各项目建设时序,协调城市更新申报主体、工业园业主等提前出让道路施工面,有序开展第三、第四批安置房现场分配工作,快速推进大科学装置集群项目一号道路、腾鸿兴工业园、狮山南侧城市化转地地块等建筑物清拆地块清场工作,做到防疫整备两不误。

情法并重

妥善化解诉求

对光明中心区、中山大学附属配套小学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新湖街道严格按照土地整备政策法规,结合各项目工作方案、实施方案,从诉求人角度出发,带着感情和责任答疑解惑,依法依规按政策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圆满化解祥和公寓、圳美大道(东段)市政道路、联积电子地块等涉土领域诉求,为辖区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2023年新湖土整这样干

2023年,新湖街道全年预计整备土地15万平方米,移交入库10万平方米,努力提升新湖辖区城市功能品质,改善辖区城市发展风貌。

主动服务

细致做好科学城 启动区安置房分配

密切跟进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安置房建设工作进度,提前预判、合理倒排科学城启动区项目集中安置工作计划,按程序推进安置房分配咨询服务立项工作,细致收集涉及的484户被安置户安置意愿、户型组合需求等,按照安置房分配工作原则,制定完善的分配方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抓好重点

优先保障重点道路用地需求

新湖街道将重点推进光侨北延路、科教北路、永兴路(圳美段)等道路约14.55万平方米用地整备;同时,在已启动的新美一村二期安置房用地项目基础上,合理增加用地范围,适当扩大容积率,完成约1.14万平方米用地整备。解决辖区部分安置需求及道路周边涉及社康中心、幼儿园等公共配套搬迁问题。集中力量推进畔湖路、红银路等断头路建设用地,并对路网进行优化,全力完成道路用地土地整备。

强化统筹

继续盘活社区土地资源

加快推进加油站地块利益统筹立项,在推动落实新湖加油站点规划布局的同时,一揽子解决松白工业园排涝泵站、光晟地块等历史遗留问题,预计完成后可释放社区用地10万平方米。同时会同社区,系统梳理社区未完善征地用地手续地块,统筹推进解决社区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全面盘活辖区社区低效用土地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城市配套升级,加快城市面貌迅速转变。

加强联动

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单元项目

完成楼村第二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专项规划编制、审议及规划草案公示、审议等;完成楼村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公示、审议。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协助社区、更新申报主体等推进确权、协商等。对照《光明区连片产业空间工作计划表》,对“5+8”连片产业攻坚任务第二梯队云谷片区、耙塘片区密切配合土整部门,按照时序加快推进。

精准管理

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水平

把专业能力建设作为队伍管理的重要内容,完善落实按需培训、精准培训的能力提升机制,积极实施队伍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重点围绕利益统筹最新管理办法、原农场未完善用地手续建成区实施城市更新规定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土地整备队伍面对新形势、处理新问题的应变能力,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后记

下好这步先手棋

光明科学城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位于科学城核心区的新湖街道,发展定位一步跨越成为“国家级战略高地”。几年来,新湖街道整备土地逾18平方公里,接近辖区总面积的二分之一。连续六年超额完成土地整备任务。

作为各项工作的先手棋,“新湖土整”的连年告捷为大科学装置落地提前腾挪了空间,也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随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重大项目迅速落地,新湖已成为全市发展潜力最足的街道之一!

不忘历史,不负将来。新湖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和大兵团作战模式,全力推进核心片区土地整备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贡献土整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