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塘街道开启“大兵团”作战模式 唱好连片产业空间攻坚“重头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2 12:40

玉塘街道分管土整负责人率队调研长圳社区连片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2日讯 (光明新闻通讯员 王云艳 温健 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当前,光明区掀起大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全面开启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奋斗征程。玉塘街道辖区整备项目多为小范围、脏乱差等零星土地,虽能解决城市卫生环境死角问题,但无法通过腾空国土空间为重大产业落地提供用地保障。站在风云变幻的十字路口,能否搭乘光明发展“快车”,进一步抢抓“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先机,加快描绘“一区一中心”建设的锦绣蓝图,是玉塘街道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无限风光在险峰。为在挑战中挖掘发展机遇,玉塘街道开展土地大排查大规划,通过“地毯式”摸排调研,摸索出适宜通过大片区整备项目实现旧貌换新颜的土地总计155万平方米,并自主谋划申报长圳社区连片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和通兴路(田寮段)及周边连片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立项,成功在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任务中占据4个片区,占比30%,跻身光明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的“C位”。

今年,玉塘街道奋力推进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第一梯队长圳社区连片产业地块、长圳社区两个片区105万平方米攻坚任务,并同步开展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项目45个,全年完成土地移交入库45公顷(含正在办理),完成率159%;拆除建筑物65万平方米,释放产城融合空间130万平方米……

经过“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奋力攻坚,玉塘街道“一区一中心”的建设规划更加清晰明朗,“光明南大门”的生动构想已初具雏形。

玉塘街道长圳社区连片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效果图。

长圳社区连片产业地块:腾挪产业空间,打造湾区科研经济主阵地

长圳社区连片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第一梯队,地处光明区南部门户,紧邻茅洲河创想活力走廊,是实现光明区西南直角产业带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项目占地面积52.88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物554栋、权益人66户、承租户378户,涉及特殊物业4处、国有企业2家,权属复杂、权利人众多、建筑体量大、历史遗留问题众多,是街道干部作风建设最佳的“检验场”。

“签约首日1分钟超两成、1个钟超八成,18天100%完成搬迁补偿协议。”从前期摸排到签约谈判,从吃闭门羹到获赠锦旗,从无所适从到创下玉塘土地整备新速度,自该项目去年年底立项以来,玉塘街道迎难而上、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短短一年时间便推动项目进入清租入库阶段,并将于本月底完成全部产业用地清租腾空工作。这种速度的背后,是一整套管理制度的强劲保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玉塘街道创新党建引领土地整备,构建“红色”引领土地整备工作新模式,组建“13+8”组织架构,13个职能组及8个现场签约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推动项目攻坚,同时实施会议解决问题机制,日例会紧盯项目进展,周例会解决掣肘难题,共召开30次推进会议,15次个案疑难协调会,47次日例会,坚决保障疑难问题处置不过夜。

创新宣传赢得人心。玉塘街道通过粘贴告知函、悬挂横幅、开展确权、实施方案公示等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途径,让抢优争先,“早签约、早交房、早选房、早受益”理念深入人心;秉承“政策指引、公开透明、服务至上、讲明讲透”原则,入户“多对一”开展宣传工作,从远景规划、集体资产增值保值等方面重点介绍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通过政策宣讲,各权益人高度认同项目搬迁补偿方案。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面对权益人因资产冻结无法签约的困局,玉塘街道开展专题研究促使长圳股份合作公司以低息垫资、补偿金抵扣等形式帮助权益人资产解抵押,以创新资金拨付方式助力清租腾空,按下茅洲河片区攻坚土整“加速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