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塘街道开启“大兵团”作战模式 唱好连片产业空间攻坚“重头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2 12:40

清租 光明新闻通讯员 曾千芷 摄

长圳片区:多主体腾挪产业迭代升级,打造现代化产业城市

长圳片区涉及长兴一期、二期,荣胜片区等3个城市更新项目和长圳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面积总计52.3公顷,规划产业用地28.7公顷,也是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第一梯队任务,2022年拆除建筑物7.86万平方米,释放产业空间7.13万平方米。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现雏形。荣胜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以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与网络的软硬件产品等产业。该项目已于2022年6月完成用地出让,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现已迈入开工建设阶段,开发建设用地面积3.86万平方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正拔地而起……

长兴工业园区清拆换挡升级。长兴一期、二期城市更新项目临近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集群,拟依托华星等龙头企业形成的新型显示中游集群,补链上下游产业,打造集生产制造、技术创新于一体的高端智能产业园区。目前,长兴一期项目已取得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方案批复,正处于实施主体确认阶段,清租、清拆工作有序推进中,将拆除10172.52平方米建筑物,腾空产业空间37672平方米;长兴二期正在稳步推进立项工作,立项申报已完成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业务会、局长办公会审查,项目范围内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已完成确权及公示。

长圳利益统筹将释放学位1680个。长圳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涉及移交政府地块和社区留用土地,其中移交政府用地中涉及连片居住用地和教育用地,拟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可释放学位1680个,将有效缓解长圳学校学位紧缺问题,社区留用地块也将为社区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土地保障。目前两个地块正积极推动清拆、入库等工作。

腾房 光明新闻通讯员 曾千芷 摄

田寮片区:理顺复杂经济症结,60余天实现100%清租清拆

田寮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为市重点督办项目,承租户众多,经济关系复杂,清租清场预算庞大,清租难度极大。对此,玉塘街道联合田寮股份合作公司制定精密计划,成立“1+3”工作联系机制:“1”即1个现场指挥部,“3”即“土地整备部+股份公司+服务机构”组建的清租工作小组,清租工作小组与承租户“一对一”对接,常态化深入联系承租户,收集相关问题,实现困难调解在日常,使清租工作在少阻力或无阻力状态下顺利开展。

据悉,玉塘街道制定“先易后难”策略,瞄定小商户清租,集中力量突破思想防线,借用小散承租户清租氛围带动大商户清租腾空,于9月完成91家商户全部腾空交房,于10月份启动建筑物清拆,耗时60余天100%完成清租及清拆工作。一方面,营造抢先清租氛围,在与小商户完成解除租赁合同签订工作后,引导炜东城商场启动大甩卖清租营销活动,通过小范围商家的清租大甩卖,营造出拆迁清租的浓厚氛围,带动了“拒签约”大商户的签约,仅用时1个月便完成全部91家商户解除合同协议签订工作。

另一方面,破解复杂经济权属纠纷难题,在清租过程中,因田寮商务大酒店股份涉及层层转卖,出现4手房东现象,为保障多方主体利益,理顺商务大酒店复杂经济关系,玉塘街道统筹多部门力量,搭建清租协商平台,协助田寮股份合作公司与4手房东开展异地谈判,收集各方资料,捋顺各层级经济关系,顺利完成田寮商务大酒店清租谈判工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