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扎实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30 12:59

安居凤桐苑项目封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0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黄辰勰 陈良海 文/图记者从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获悉,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住建系统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积极投身“三地”建设,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提质量,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探索符合光明实际的工作路径,亮点频出、成效明显,为新一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基础补链条 

做好人才保障服务

据了解,2022年,光明区建筑行业产值跨越式增长,出台了《光明区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成功举办“绿色双碳·科学建造”创新大会,引进中建一局等10家优质企业落户,构建涵盖建筑科技、建筑服务等领域全产业链布局。全区新增纳统企业13家,全年完成产值150亿元,增速超50%。区住建局监管项目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7项、市级奖项35项。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超额完成全市新开工住房建设任务,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6313套,基本建成(含竣工)8026套房源比去年翻番。与此同时,光明构建与“人才高地计划”匹配的住房服务体系,全年供应公租房658套、保租房5585套,同比增长159%,人才保障服务进一步提升,为科学城人才引进筑牢坚实保障。

2022年,光明区城市建设模式进一步转变,绿色建筑发展全市领先,新增43个项目通过绿色建筑认证,实现了全区绿色建筑建成标识“0”的突破。全区管网覆盖率提升至88.9%,全区完成约4.3万户天然气管道改造,新建综合管廊1.2公里。此外,燃气加价乱象专项整治为群众排忧解难,该项工作被全市借鉴推广并上报省综治办。

2022光明区“绿色双碳·科学建造”创新大会暨广东省建筑装饰“走出去”产业联盟成员大会现场。

精细管理提升工作质效

严查严管筑牢安全防线

过去一年中,数治光明建设初见成效,光明完成数治光明CIM平台一期立项工作,初步形成科学城北片区15平方公里CIM平台,形成地上下、室内外和水陆一体的三维空间数字底板。试点建设光明区房屋安全管理应用系统,实现了房屋安全管理业务在系统中排查、巡查、治理的全流程闭环。

光明区出台了《光明区物业服务星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光明区关于建筑废弃物全链条监管的若干措施》等4项长效机制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评定分离入围和定标工作的通知》《光明区建设工程入围和定标操作细则》等,进一步健全行业管理框架,系统化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党建+物业”模式让党员与群众想在一起,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多方合力解决问题,“支部建在小区”温暖万家。

在房屋排查百日攻坚行动中,区住建局搭建起“1+6+31+1734+160”隐患排查工作体系,在全市率先100%完成全覆盖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与此同时,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压实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措施,推行“三个一批”惩戒措施,印发深化整治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若干措施及配套指引,事故比例明显下降。

区住建局还成立建安委、燃安委等议事协调机构,印发住建系统“1+7+6”年度工作方案,召开区街联席会议39次,高质量完成交办事项327项。在小散工程、建废治理等领域构建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筑牢全区筑建安全防线。

围绕住房、产业、城市、民生做好文章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3年,光明区住建局将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高品质住房服务,助力科学城“以房引才、以房留才”,不断在住房制度改革、建设品质、人才社区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

区住建局将以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制定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操作规程,推动绿装科技园建设和上下游企业进驻,形成全产业链的园区集聚。立足“绿色光明”,区住建局将始终秉持智慧化科技化建设理念,加快构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树立绿色建筑新标杆、打造宜居社区新示范、建设智慧城区新样板。

区住建系统将不忘初心,持续加强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物业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守牢城市安全底线,让居住在光明的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