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扎实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3-01-30 12:59

管道天然气开户点火现场。

2023年工作要点

助力科学城“以房引才、以房留才”

●在住房制度改革上求突破。探索建立与科学城长远发展相匹配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优化人才住房评分标准,主动服务重点科研机构和企业,探索“租补结合”方式充分满足多元化住房需求。力争全年供应公共住房6177套,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5258套。

●在住房建设品质上求突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不少于2500套,基本建成不少于6000套。探索住房品质和质量监管新机制,通过优化容积率、户型设计、装修品质等指标,完善周边市政配套,打造高品质住房小区。

●在人才社区建设上求突破。加强东周人才社区、云谷人才社区、高中园人才社区、薯田埔人才社区4个重点片区公共配套提升研究。推进片区街道建设、城市家具、公配设施落地,满足人才对托幼、养老、社康、社区服务等需求。

推动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建筑产业。制定支持建筑科技高质量发展操作规程,开展“突出贡献企业30强”评选。力争全年建筑业产值不低于225亿元,增速不低于50%,新增1个50亿元产值头部企业。

●推动绿装科技园建设和上下游企业进驻,形成全产业链的园区集聚。

加快构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树立绿色建筑新标杆。新建绿色建筑200万平方米,推动120万平方米建筑通过装配式认定。推进理工大学体育馆等3个超低能耗建筑开工,力争谋划1个近零能耗建筑项目落地。完成5万平方米以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现绿色化改造标识“0”的突破。

●打造宜居社区新示范。推进全区创建至少1个二星级和1个三星级绿色宜居社区,二星级比例提升至30%,打造高星级社区新示范。完成公明街道宏发雍景城老旧电梯更新,完成1个具有示范效应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建设智慧城区新样板。统筹全区建筑、水务、交通项目建模工作,完成数治光明一期工程,完善光明科学城北片区15平方公里CIM平台建设,全面支撑数智城市建设。

持续加强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大力提升物业服务。推动党建与物业管理双融双促,加快物业服务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建设,优化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价体系。拓宽城中村物业服务范围,按照“一栋一菜单”模式,推动物业服务向养老、托幼、家政等领域延伸。

●着力完善市政配套。启动“两站一线”燃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天然气城市输配体系。全面完成第五批等约10.87万户居民和1492户非居民工程的改造。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步提高管线入廊率及运营管理水平。

●守牢城市安全底线。探索穿透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新机制,严格落实燃气安全“四个一”管理机制,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C类房屋整治工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