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光明网> 新闻周记 | 图闻周记 | 光明人物 | 一周档案 | 老照片的故事 | 口述光明

光明新区河道整治和管网建设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 2017-12-26 16:26 [绿色光明网]

茅洲河新区段鱼儿成群游。 管强摄

相关链接:

治水提质成绩单

✔️光明新区“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61个治水提质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已完工17项,开工22项,以EPC、PPP模式启动22项。

✔️2017年治水提质攻坚战成绩显著。污水管网建设、入河排污口整治、截污纳管三大重点任务提前完成,生态河流整治全面提速,茅洲河光明段可见鱼翔浅底、鸟掠芳洲,5条河流彻底告别黑臭。

✔️2017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1.24亿元,已完成13.1亿元,完成率为117%。

✔️2017年计划建成污水管网165公里,目前已建成230公里,完成率为139%。

✔️全年全面推进建成区1+4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治理,9月份提前完成建成区5条黑臭水体段清淤、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截污纳道建设任务,水质改善效果明显,全面消除黑臭。

✔️茅洲河光明段楼村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

✔️海绵城市试点建设4月份考核成绩列全国第二批14个试点城市第一名,11月份获专家督导组充分肯定。

✔️河道整治全面铺开,全年完成23公里系统治理,正按明年底全面完成14条主要河流治理目标推进。

✔️景观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一河两岸成为市民亲水休闲生态长廊,正按明年底基本完成新区水环境生活圈加速推进。

一河一策 治水见效

茅洲河干流(光明段)

配合市水务工程建管中心,采取征地拆迁、控源截污、排污口治理、截污管铺设、河道清淤以及生态补水、景观提升等主要措施。

在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和各部门通力协作下,截污工程已于2016年12月完工,黑臭水体治理主要措施全部完成,已实现水清岸绿,再现鱼翔浅底、鸟掠芳洲。

鹅颈水

2017年1月完成截污工程,年底前完成全河段综合整治,13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旱季污水已不再入河,河道实现不黑不臭,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碧波荡漾,已恢复了往日生机。

木墩河

木墩河是茅洲河流域中上游段一级支流,起源于碧眼水库坝下,流经光侨路、光明大道至木墩河河口汇入茅洲河。

木墩河黑臭治理全长6.4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截污工程、排污口整治等。木墩河综合整治工程于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68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截污管道1.1公里已全部完成铺设,已实现不黑不臭。

新陂头河

新陂头河综合整治工程于2016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完工。新陂头河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长4.2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截污工程、排污口整治等,目前建成区黑臭水体56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截污管道8.1公里已全部完成铺设,已实现不黑不臭。

楼村水

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于2016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完工。楼村水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长4.2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截污工程、排污口整治等,目前建成区黑臭水体46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截污管道6.5公里已全部完成铺设,已实现不黑不臭。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 谢燕丽

光明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光明,szgm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