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新庄社区以“绣花功夫”打造文明幸福的温暖家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0 09:57

image.png

民生微实事带给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生活有“新”意 

社区环境面貌实现大提升

“噗——”一道蓝色的火苗在燃气灶上升起,又一户居民的天然气成功点火。“感谢你们呀,让我们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干净方便的天然气!”南庄新村居民麦阿姨表示。2021年底新庄社区天然气的入户已达到80%以上,居民们开开心心用上了安全、清洁的天然气。

自2021年8月开始,新庄社区按照上级部署,加速推动天然气入户工作。以新围村为试点,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科学、翔实的点火攻坚行动方案,集中攻坚,快速推进,形成提升点火率“样板”村,再在其他城中村全面推广。在落实点火任务前,社区发动网格员进行摸底调查,逐一入户摸排走访各业主、房东,“一栋一档”形成台账。按照“缴纳费用、登记需求、按需配送、集中开户、上门点火”的行动思路,组织燃气集团、灶具供应商、社区股份公司等多方会谈,统一采购灶具、集中上门安装,减少中间环节,把优质的产品、实惠的价格、周到的安装服务“一站式”送到居民家中,真正做到省时、省力、省心。

截至2021年12月底,新庄社区5个城中村已缴费25046户,完成点火21567户,整体点火率达到了81.6%。

垃圾分类的深入开展,促使新庄社区环境面貌更上一层楼。2021年,新庄社区完成281个垃圾桶的应撤尽撤,并根据社区的现实情况设置了21个固定分类点和25个简易分类点。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合作,通过微信群、分发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提升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全年共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35次,户外宣传5次,微课堂12次,基本覆盖辖区内90%以上居民。

同时,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的力量,组织社区内“三小”场所店主、楼栋长签订责任书,强化投放管理责任,约1000人次参与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目前已实现人均家庭厨余垃圾量0.1公斤/日,回收率稳步提升。垃圾分类处理减少了环境污染,也给社区居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市容环境不断美化,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不断提升。据了解,春节前,新庄社区还完成了南庄旧村照明改造新增巷灯262盏,南庄街心公园南侧道路改造新增沥青路面、人行道铺装,改造面积约4500平方米。

“路更新了,灯更亮了,生活变得更美了!”新庄社区不少群众由衷地发出感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