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秋硕小学语文科组树牢精品意识 闯出光明区一流特色学科发展之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4 11:07

image.png

2021年,高萍老师在指导学生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龙琴/文 记者 管强/图)黄旭怡老师入职不到三年,参与多项省、区级重点课题,指导学生写作、朗读等的作品多次被发表并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从教五年的高盼老师,先后荣获深圳市小学生经典诗文朗读团体邀请赛一等奖、光明区小学语文教师命题比赛二等奖……

作为2021年全区唯一的巾帼文明岗精品岗,光明区秋硕小学语文科组秉承“精耕励学,日有所进”校训精神,树牢精品意识,走好“培训、教研、实践”三条成才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在比学赶超中闯出了一条光明区一流特色学科发展之路,为学校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建功立业。

一位位年轻语文老师拔节生长,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据统计,秋硕小学共有市、区名师及培养对象16人,语文科组独占五席。

image.png

2021年,秋硕小学举行第七届师生朗读比赛。

这是奋进的团队 疫情也阻挡不了追求卓越的步伐

“我喜欢给自己定个闹钟,在规定时间完成一项具体工作,逼着自己去赶超奔跑,抓紧时间多做一些事。”秋硕小学语文老师高萍说。身为学校科研处主任的她,从教22年从没离开过语文教学一线,沉浸在“愉快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中。

虽然经验丰富,高萍老师却从没有停下过学习。她精读《小学语文教学》《班主任工作漫谈》等书籍,每天雷打不动地坚持阅读两小时。每次备课都会手写教案,睡前再在脑海里把课堂教学演练一遍,力求做到最好。有时一天忙完下来,已经凌晨三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除了高萍老师,秋硕小学语文科组里还有学校特色办主任詹莹莹老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幸玲老师等一批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积极向上的名师团队,她们一同为整个科组注入了奋进的基因。

五(3)班语文老师廖彩惠是一名70后,有着25年教龄。线上教学前夕,她面临着很大的技术难题,但她主动钻研、请教,学会了录课、剪视频、处理直播问题。这位“十八线”主播开播半月来,课堂形式多样、花样百出,获得了广泛好评。

疫情也阻挡不了她们追求卓越的步伐。在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哲男的全力支持下,以2021-2022学年上学期为例,语文科组共参加21次培训活动,其中市级1次、区级8次、校级12次,内容从教师基本功到师德师风、名师课堂,丰富而全面。

特别是今年寒假,语文科组许多老师到社区当防疫志愿者,但大家还是争分夺秒,邀请到了福田区教研员金丽娜老师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和“单元整体作业设计”的系列线上讲座。

沉浸在这样的团队中,成长当然也是迅速的。五(1)班语文教师赵晓入职不到三年,在2021年光明区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获得团队一等奖第一名。她说,通过努力学习,吸取前辈经验,踏实备好每一节课,能清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