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秋硕小学语文科组树牢精品意识 闯出光明区一流特色学科发展之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4 11:07


image.png

2021年,秋硕小学语文科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这是创新的团队 以课堂改革推动形成学科新亮点

最近,秋硕小学语文科组打造“有趣有料”云课堂,开发“中国年”“冬奥会”“跟着课本学古诗”等大语文校本课程,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诵语文、用语文,在学语文的过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有趣有料”云课堂,也是语文科组“精讲精练”课堂在线上教学中的尝试。“我们永远不满足于现有的课堂,我们一直在摸索更有益于学生的高效课堂。”高萍老师说,在“双减”背景下,通过探索“精讲精练”课堂,将课后练习巧妙地融入课文重难点的突破中,融入到学生情感体验的最深处。

这种课堂改革,在朗读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老师把每节课讲授什么写进教学进度表里,严格把控老师讲课时长,切实做到“精讲”;将“课后练习”贯穿到学习过程,把难点当场在课堂上消化,学生不知不觉就完成阅读起点的基本功练习……

而且,经过朗读课的不断摸索、实践和积累,语文科组开发了“温秋、闻秋、吻秋、问秋”系列校本教材,在全校每个年级进行朗读特色普及等,形成了享誉全区的秋硕小学语文学科新亮点。

六(2)班孙迈同学热爱朗读,2021年4月获得《语文世界》杂志社和广东省朗诵协会颁发首届青少儿朗诵故事大赛一等奖等。朗读让他全面发展,2020年6月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当年荣获“深圳市十佳少先队员”称号。

五(3)班彭一同学读一年级时就建立了朗读公众号,并坚持每天分享自己的朗读作品。2021年,他和辅导员一起参加“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获得光明区一等奖;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华少年说”语言艺术展演获得金奖。

立足课堂,语文科组还把教学实际问题适时进行深入的主题教研,比如研“双减”精神、研作业设计、研命题设置、研教材解读、研课堂模式、研大单元教学设计……为打造“精讲精练”课堂集聚众智众慧。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