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激活光明本土红色记忆 探索国防教育“光明实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8 13:26

image.png

光明区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探究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对国防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文/图)深圳最早的党小组(楼村党小组)的诞生地——琬璧公家塾;中共宝安县委第二、三届县委所在地——廷养二公祠;东江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战时学校——东宝中学;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阳台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军需基地——白花洞村……

这些遍布在光明区的老建筑,镌刻着时代的痕迹,记载着烈士们的光荣岁月,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缅怀,成为人们瞻仰先烈的重要场所。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也是一座具有革命历史的红色之城,属于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藏在布满弹片痕迹的碉楼里,藏在古老村落的宗祠中,甚至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也能寻找到战士们曾经的闪光足印。

时节如流,换了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明区正以主阵地的担当和作为加快建设步伐,一座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正在光明大地上崛起。从战火硝烟中走来,这片土地对和平与安全的渴望始终如一。“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光明区始终把国防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行政区三年来,光明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国防教育实现全区学校全覆盖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从何时开始的?”“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前,光明区2021年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初赛落下帷幕,光明区41所中小学校共5万多学生参与,竞赛还将于9月18日至21日进行复赛,优胜队伍将进入到9月下旬的决赛中。

作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光明区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区人民武装部、区教育局每年都主办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竞赛分为线上资格赛和线下选拔赛两部分,题目类型涉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内容涵盖国内外重要时事、名人传记、武器装备、国防发展史等多个方面。

除了广泛参与的知识竞赛,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为同学们带去了更新奇的体验,也让他们对国防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在下村小学举行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探究实践课程进校园活动中,一到六年级各一个主题,分别是“空战雄鹰-战斗机、海上霸主-航母、深海幽灵-潜艇、听风者-永不消逝的电波、陆战之王-坦克、隐真示假-迷彩伪装”,覆盖了下村小学24个班级1300多名师生。教官借助精心制作的演示文稿,跟学生们积极互动,引导他们勿忘国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探究实践课程在深圳市尚属首创。该课程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全面围绕青少年感兴趣的军事题材,采用科技互动、体验实践、学评结合的方式,通过电子沙盘、全息投影、兵棋推演、VR互动等模式打造多元化课堂,探寻国防科学知识,深受学生喜爱。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