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激活光明本土红色记忆 探索国防教育“光明实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8 13:26

image.png

光明区国防教育馆。

红色休闲旅游景点润物无声

无论是线下基地,还是线上展馆,都是国防教育的生动课堂。但光明区国防教育阵地不止于此,它如阳光如微风如雨露,就在每一个光明人身边。

三座宫殿式建筑占地面积650平方米,地面铺满石板,屋身全为青砖砌筑,屋顶的加压条弧状朝天,中间双龙戏珠,两条鳌鱼翘尾相对,作为旅游景点,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李松蓢社区的梁氏宗祠也值得一来,这里曾是抗日游击队活动的据点,自带浓浓的红色基因,更吸引无数党员群众前来接受熏陶。

光明是块红色热土,许多地方都留下了革命先辈的足迹,大马山的崇山峻岭曾是东江纵队战士的战场,梁氏宗祠的石板上留下抬担架运送伤员的匆忙足迹,东宝中学的厅堂里回响着抗日救亡的呼号,白花碉楼墙体上的弹洞记录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据悉,光明区现有红色革命遗址五处,分别是琬璧公家塾、廷养二公祠、东宝中学革命旧址、大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其中东宝中学、琬璧公家塾、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三处被选为深圳市“四史”教育基地,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被命名为第三批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年代久远,这些建筑许多部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面风化酥碱,部分墙面出现局部裂缝开裂,原门窗基本无存,有些严重的木梁出现了结构性的失稳等现象。基于此情况,光明区启动修缮工作,并将他们变身为革命教育基地,进一步传承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芒,成为市民追古溯今、缅怀先烈的重要历史遗存。

中央红军“告别苏区”雕塑、东北抗联雕塑、红军小号手雕塑……一组组主题塑像矗立在光明区凤凰街道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不同于修缮后的革命历史遗址带着时代的影子,这些崭新的雕塑巧妙结合公园景观设置,辅以国防知识介绍,是光明区结合国防教育与“公园之区”建设的创新之举,别出心裁,格外引人注意。

据介绍,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总用地面积约为1968.8平方米,场地原状基本为杂草丛生未硬化的泥地,整体景观效果较差。光明区对公园进行改造升级,将国防教育融入其中,如今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旧貌换新颜,原本杂草丛生的泥地,蝶变为一座以红色历史文化为内涵,以现代设计手法为支撑,成为集教育、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公园。

“我在附近的中光远工业园上班,今天下午休息,就和几个同事一块到这里转转。这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成,我们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个休闲打卡地,我们发现在这里不仅能为我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还能在游览过程中吸收‘精神养料’。”一位午休时来此散步的企业员工说。据悉,目前,光明区光明、凤凰、玉塘、公明四个街道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已经建成,先后对市民开放,31个社区100%落实了社区国防教育宣传栏的设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光明区正是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悄然在人们心里播撒下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种子,在阳光、雨露、养分的滋养下,逐渐长成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参天大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